暖果资讯

当视觉AI走进工业缺陷检测,企业该如何选择?

时间:2020-10-12

工业缺陷检测是生产企业产品质量检测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传统的缺陷检测主要靠人做,但是人会疲劳、走神,检测效率也较低。视觉AI技术可以全天候进行检测,尤其是在产线上的在线检测,可以大大提高检测效率、精度,降低成本。

以前基于视觉AI技术的工业缺陷检测系统主要来自德国、日本等国外企业,成本很高,因此在国内的应用较少。最近几年,许多企业开始寻找国内企业提供基于视觉AI技术的工业缺陷检测系统,由于国内这个领域刚刚起步,暖果科技在与企业合作的过程中发现,不论是需要工业缺陷检测的生产企业,还是想要进入这一领域的AI企业,都需要更深入地了解这一全新领域的特点。

视觉AI缺陷检测系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设备,其核心技术是AI算法,工业缺陷检测的每个系统都涉及算法的定制化创新、优化、调参,这需要在视觉AI算法领域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同时需要有工业领域应用经验、软硬件开发能力、设备制造与系统集成能力。比如铝箔表面缺陷检测,不同用途的铝箔厚度、颜色不同,产线运行速度不同,缺陷检测的精度要求也不同,因此用于不同铝箔产品的表面缺陷检测算法也不同,那么提供铝箔视觉AI表面缺陷检测系统的企业就需要能够针对具体的产品进行算法的研究与开发,这其中一定要有算法创新与改进能力,采用开源的、现有的算法都无法达到产线要求的识别率。

传统生产企业习惯于购买设备解决生产问题,在选择视觉AI缺陷检测系统时会遇到许多传统的设备公司,但是传统的设备公司不具备这类系统的核心技术能力,即AI算法的设计、优化能力。因此,企业在选择供应商时,一定要考虑供应商的几个能力:

1、算法创新与持续改进能力;

2、软硬件开发能力;

3、机电控制设备设计能力。

另一方面, AI企业选择赋能传统行业也需要充分考虑以下因素:

1、AI技术的工业应用定制化程度非常高,不适合选择通用化、大规模推广业务的企业;

2、AI技术的工业应用对AI企业的要求很高,不仅仅需要算法原创与改进能力,还需要软硬件开发与设备设计制造能力;

3、目前AI技术在传统行业的应用主要是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人工成本,并未对企业的产品赋能产生增值,因此这些AI系统是属于传统企业的生产辅助设备供应商,生产企业会与人工成本比较,而且会习惯性地竭力压低采购成本,使得进入这一领域的AI企业,也成为众多低利润传统行业供应商的一员。

无论如何,智能制造是未来的趋势,我们国家制造业升级需要更多的AI企业,暖果科技通过多年实践,持续在工业领域深入研究,我们期望有更多具有工匠精神、愿意在一个工业领域深耕细作的AI企业投入到这个领域,与行业一起发展,促进中国制造业升级。

暖果科技   S_Face  人脸识别SDK
更快·更小·更准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C) 阳光暖果(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4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