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果资讯

课题研究|门店客流分析WEB系统的设计和实现(5)

时间:2020-07-01

5、关键技术

5.1 门店标记的点聚合优化

客流热点分析模块中需要绘制各门店的标记及热力图。当同屏的门店数量过多或地图缩放较小时,多个门店的标记会互相重合影响显示,同时大量标记的绘制也会引发页面的卡顿。

对门店标记添加点聚合功能(见图5.1)。聚合的实现原理是按照以某点为中心的一定范围作为检测区,把此区域的标记点聚合在一个点上(聚合点会显示当前聚合的标记数)。每当地图比例尺发生改变,重新进行一次聚合判定,当多个标记重合时合成一个聚合点。

百度地图API的图层清除操作会清除标签。所以当标记包含标签时,为防止标签被清除,需要在聚合的同时保存标签,之后重新赋值。


图5.1 聚合前后对比

此处还有另一个需要注意的地方:不同于热力图,点聚合操作并没有权重,所以可能会出现聚合中心并非热力图中心的情况(如图5.2)。改进方式:对门店数据列表进行排序,客流量越大越靠前,这样使得点聚合后位于客流热力图中心。


图5.2 未经改进的点聚合

5.2 门店坐标的快速获取

客流热点分析模块的实现依赖于门店的坐标信息,但是坐标信息的获取并不容易。需要实地到各门店进行坐标测定。当门店数量较多,分布较广时统一的测定会变得很麻烦。

在进行客流热点分析时,门店的坐标并不要求非常精确,允许一定的误差。所以提供了获取当前坐标的功能,门店管理人员可以在门店内直接获取当前坐标。此外还可以直接使用地图点标记功能,用户在WEB地图上直接标记自己门店的大致位置,然后通过地图API获取该点的坐标信息,快速完成坐标的检测和录入,大大降低人力成本和难度。


图5.3 一键获取门店坐标

参考文献

[1] 张开生,刘泽新,郭碧筱,杨帆.基于CNN公交客流检测系统的设计[J].石河子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9,37(05):654-660.

[2] 马黎.大型商业综合体智能客流分析系统与各个智能化子系统的集成应用[J].自动化应用,2019(08):117-118+130.

[3] 周慧娟,张强,刘羽,王旭阳,柳颖.基于YOLO2的地铁进站客流人脸检测方法[J].计算机与现代化,2019(10):76-82.

[4] Shuang Liu, Wenxia Liu, Chenfei Qu, and Chao Long. 2019. Short-term Passenger Flow Forecast of Public Buildings Based on Time Series Analysis. In Proceedings of the 3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 Science and Application Engineering (CSAE 2019).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New York, NY, USA, Article 142, 1–5. DOI:https://doi.org/10.1145/3331453.3361635

[5] 朱二华.基于Vue.js的Web前端应用研究[J].科技与创新,2017(20):119-121.

[6] Thomas Rathfux, Jasmin Thöner, Hermann Kaindl, and Roman Popp. 2018. Combining Design-time Generation of Web-pages with Responsive Design for Improving Low-vision Accessibility. In Proceedings of the ACM SIGCHI Symposium on Engineering Interactive Computing Systems (EICS ’18).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New York, NY, USA, Article 10, 1–7. DOI:https://doi.org/10.1145/3220134.3220141

[7] Zhikun Wang, Changxiu Hu, Jinglei Lin, Zhiyuan Cui, Meng Huang, and Shuai Liu. 2018. Development of a Performance Evaluation System Based on Baidu Map Fixed-point Observation Data. In Proceedings of the 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er Science and Application Engineering (CSAE ’18).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New York, NY, USA, Article 157, 1–5. DOI:https://doi.org/10.1145/3207677.3278083

[8] 卢健,张倩,左世祥,张晓峰,曾克勤,陈建华.Web地图热力图原理及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9(35):174-176.

[9] 赵婷,华一新,李响,李翔,杨飞.一种基于Heat Map的地理标签数据可视化表达的研究[J].测绘工程,2016,25(06):28-32.

暖果科技   S_Face  人脸识别SDK
更快·更小·更准

版权说明:本网站图片源于站酷海洛版权图片,已获得使用授权。网站内容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及其他商业应用。

Copyright(C) 阳光暖果(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16034894